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建院第22年清水河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第四天)
发布时间:2016-07-19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7月18日,天气有些阴沉,窑洞里更加显得阴冷,实践队员们的被褥已经发潮了,可是所以的队员们还是按时起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今天的工作还是分成四组。测量组今天开始测量住户距离井口的高程,依然是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    

 

修葺井口的小组经过三四天的奋战终于初见成果,看到用混凝土整理出来美观平整的井口,我们的组员内心的幸福慢慢的。   

 

 

 

今天男生组开始了一项新的工程,近10名男生用铁锹、铁镐、撬棍,铁耙子......清理十个全覆盖产生的建筑垃圾,这些垃圾混合了石块、泥土、杂草和生活垃圾,实践队员们清理起来特别费事,汗水和泥土混合在了队员的脸上,好多队员干了一上午手臂都抬不起来,手上也磨起了水泡,同学们用上午的时间清理了4农用车的土石方。   

 

 

 

今天我们收获最大的是帮助70岁的杨荷花老人拔草,她家的耕地距离我们的居住地约有五公里,并需要翻越四五个山头。在路上与她的交谈中我们得知杨大娘老伴在三年前去世,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也不回来,这几年一个人生活,老人家这些年一直很孤独。因家中没有了劳动力,在三年前老伴去世后耕地就改种了树苗。一路上山高坡陡,队员们与大娘在长达50多分的跋涉后到达目的地。我们发现所有树苗被杨大娘围在几十亩的一片区域内,但其中杂草丛生,三年过去树苗比草都低,也就十几厘米高。大娘和我们说,在这个村耕作的最大问题就是只能靠天吃饭,有些年头更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种树的结果也一样,希望以后吃水用水的问题可以解决,就为村民们找到了出路。队员们听后,都感觉很难受,心里压得慌,立志帮助大双墩走出贫困的种子在内心生根发芽,当前我们的实践队员只能用实际行动来帮助杨大娘,弯腰、低头、拔草、迈步……。   

 

下午实践队员们与杨荷花老人刚到耕地不久,突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实践队员们立即扶着老人家往家赶去,虽然队员们最后还是淋了雨,但队员们依旧坚持将杨大娘送回家,没有一丝的抱怨,并答应到明日继续去帮大娘拔草、聊天......    

山里的雨来的就是这么突兀,整个下午一直在下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催生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午觉,睡醒后,队员们个个满血复活,风趣的同学讲起了笑话,同时也引出了一个让队员万分纠结的话题:粘在苍蝇贴上的苍蝇到底是饿死的?......累死的?.......还是气死的?哈哈......。    

 

暑期“三下乡”的第四天马上就要结束了,实践队员们已经很好的适应了这里的乡土人情,我们用真心真情走进了老乡们的内心,老乡们也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拉着我们实践队员的手说着家长里短......。    

第四天的大双墩似乎已经成为我们所有人的第二个家乡,我们开始发自内心的爱上这片土地、爱上这里淳朴的村民。   

 

上一条:水建院第22年清水河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第五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