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建记忆●忆昔抚今】农大一纪,我的青春岁月——全栋
发布时间:2022-09-08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也许会回忆,那一年丁香开过杏花满枝头,那一年农大校园留下太多情;也许会感慨,青葱岁月一瞬间,去留两茫茫,今生永相念;也许会惆怅,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也许会释然,韶华过往,多少悲喜入心来。“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今年迎来母校建校70周年华诞,七十载栉风沐雨,岁月峥嵘,弦歌不辍;七十载砥砺沧桑,春华秋实,佳誉四方。何其有幸,躬逢盛事,回忆浮现,前夕种种历历在目;畅述情谊,共话桑麻,思绪万千,几多话语难诉绵绵师情。

自2010年初入农大求学,历经本硕,至今日参加工作,已有十二载光阴。不曾想,岁月如流水,时光匆匆而过;难预料,时日似白驹、光阴瞬息而逝。十二载岁月,物移星转,时序更替,始终不变的是在农大幸遇人生良师益友,使我收获良多、感悟颇丰;十二载年华,一路萦怀,亦长似短,难以言表的是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多蒙谆谆教诲、启智去昧。回首十二载蜉蝣,却恍如隔日,感时光之易逝,惜青春之不返,叹岁月之蹉跎,点点滴滴皆成人生浓墨重彩,悠悠情愫绘就青春绚烂画卷。

理想为马,挥鞭启程

依然清晰的记得,2010年那个夏季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少年自负凌云笔,惟愿倚马走天涯”,高考定格了三年忙碌的学习时光,也预示着未来将离开家乡,奔赴未知且又满怀憧憬的大学生涯。2010年8月20日,在父母陪伴下乘坐火车来到呼和浩特,那是第一次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初识农大,第一感觉就是大,树木郁郁葱葱,花朵争芳斗艳,像极了公园;后来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听到领导介绍才知道农大也被称为“花园式学府”,想来却是名副其实。

入学后,新生的第一课便是军训,和大部分学生一样,自小未离开父母的我,刚到大学难免也会哭鼻子,不过想家的心情也很快便在每日疲惫的军训和严格的内务整理中冲淡了。军训时候,每天要五点起床,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到宿舍,白天要站军姿、齐步走、踢正步,晚上要唱歌、整理内务,每天是忙得不亦乐乎,回宿舍倒在床上就是呼呼大睡,经历了十五天难忘的军训时光,大学生活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结束军训的第二天下午,班长通知去水利楼502会议室开班会,那是第一次与自己的大学班主任老师见面。我的班主任老师是屈忠义教授,屈老师在学院被亲切的称为“屈大爷”,这个称呼一下子就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从屈老师的介绍中,我们知道了他是不久前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回来,刚回国就带了我们10级农水1班和农水2班,因为一些原因,在带我们之前,他没能完整的带出一届毕业生,想来10级农水两个班竟是他从迎来入学到送走毕业完整带出的第一届毕业生。第一次班会见面,屈老师讲了很多,有关于我们大学生活的关怀,有关于我们大学学业的鼓励,还有关于我们大学时期自我价值实现和个人道德修养的叮嘱,话语间流露的是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希冀,更像是一位长辈对孩子的关爱。“一路萦徊为求索,所幸蒙恩广学识。”此后的大学生活,屈老师对我们两个班的学生关怀备至,在生活中和学习上默默地帮助着每一位同学。我们当时是住在新校区C座,他时常晚上九点多来宿舍,看同学们回没回宿舍,询问大家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是否有困难,需不需要什么帮助;他每学期要召开很多次班会,与班级的学生见面谈心;他也经常跟同学们聊天,听听同学们说的,了解同学们的状况。大三的时候,屈老师给我们讲授土壤物理学和专业英语两门课程,还带我们专业认识实习,他讲课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让我们听得明白,也学的有趣;他讲课能举一反三、旁征博引,让我们既了解专业知识,也开阔了眼界。

回首四载本科求学时光,还有那些难以忘怀的授课老师。在我上大学时期,水建院学生之间就口口相传着四大专业“男神”老师,有农水专业的史海滨老师、环工专业的张生老师、水电专业的牟献友老师和土木专业的李昊老师,有幸的是史海滨老师给我们讲授灌溉排水工程学课程;学生之间还流传着严谨治学、严厉任教的“四大名捕”老师,有李平老师、裴国霞老师、霍星老师、李东方老师,其中李平老师给我们讲授结构力学课程,裴国霞老师给我们讲授水力学课程,霍星给我们讲授土壤物理学的实验课,李东方老师给我们讲授建筑材料课程,想来“四大名捕”老师最是让考试作弊学生害怕的了,遇到这几位老师监考,都乖乖的不敢作弊;此外,还有功底深厚、能够徒手画图的胡守忠老师讲授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有平易近人、板书直接推导公式的贾德彬老师讲授数值计算课程,有和蔼可亲、能够一对一耐心辅导学生的马太玲老师讲授水泵与水泵站课程,有一丝不苟、上课经常说“一颗小铁钉故事”的王耀强老师讲授测量学课程......这些老师们德高望重、诲人不倦,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生几度聚散,青葱岁月蹉跎。”最美好的大学生涯还有那些难以忘怀的青春岁月。难忘那老师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慈祥的态度;难忘那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窗间的莫逆相契;难忘那迎着晨星而出,踏着晚月而归的上课时光;难忘那并肩奋斗,团结合作的野外实习日子;难忘那群策群力、携手前进的科创竞赛岁月;难忘那曾经过往、你我相遇和不曾虚度!

2014年6月,我也迎来了本科毕业,那一刻,内心几多欢喜,心绪就有多少波澜;那一刻,我才觉得雪泥鸿爪、美人迟暮真是弹指一挥间;四载岁月,农大见证了我的成长,可喜的是自己毕业了,可以奔赴心心念念的疆场,难过的是此刻已然话别时,相逢一场,终要别离。幸运的是,我与农大的故事还未结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将开启崭新的求学生涯。

素履所往,一苇以航

“日暮西山,余晖倾斜天涯远;月笼北国,犹照江山过客归。”时隔一年,2015年9月,我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那一刻我仿佛羁旅过客回到家乡一样,入呼市情更怯,来农大更忐忑,可我还是选择回来了,我知道自己心有所求,韶华铸梦正当时,就应该全力以赴,再度开启自己的求学生涯。“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很幸运,我师从李畅游教授,恩师品行高洁、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传道受业解惑;恩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长怀教范,一片丹心诲人;恩师纡馀为妍、卓荦为杰、德高望重,无悔杏坛事业;恩师敬业守道、仁韧相济、春华秋实,育桃李满天下。

记得第一次研究生组会时与恩师见面,恩师鼓励我们要夯实理论基础,勉励我们要有水利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告诫我们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教导我们对待工作要热爱与付出,叮嘱我们野外工作要注意安全,句句话语、谆谆教诲依然萦绕耳畔。回想起2016年7月的夏季,夜晚十点多,恩师与我们在乌梁素海开展抽水试验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回忆起2016年9月的秋季,恩师与我们在呼伦湖开展野外实验时在草原上采蘑菇的画面和在达里诺尔湖上取样的日子,依然记忆犹新。“朝夕相伴受教诲,南北相随蒙垂训;春风化雨在心田,润物无声有真情。”多么幸运,野外科研工作有恩师陪伴;何其荣幸,从内蒙古东部呼伦湖到西部乌梁素海,我与恩师一同走过。

“玉壶存冰心,承恩步青云。”多少过往,浮现脑海,难以忘怀与恩师的点点滴滴,难忘那2017年6月8日,恩师在住院治疗时期,还打电话祝贺我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询问我毕业后的打算。难忘那2018年3月9日,恩师微信问我的近况如何,勉励我说:“努力即好!”还微信分享给我一首经典咏流传节目中的歌曲《别君叹》,并说有类似好歌可以发给他,因我也喜爱经典咏流传节目,随即分享了一首经典歌曲《苔》,恩师说“你似苔,有没有太阳亦可绽放!我赏大漠孤影离别的悲凉,年龄不同意境则异。”现在想来恩师所言,大漠孤烟塞北,铁马金戈阳关,虽是悲凉,却也凄美,恩师一生经历那么多,可能看待一切已然云淡风轻。难忘那2019年11月21日,恩师微信说:“中午炖羊肉,过来吃饭”,当时正在上班,一股暖意顿时涌上心头。难忘那2020年6月7日,在农大西区校园主楼前毕业生合影时刻,不曾想那是我与恩师的最后一张单独合照。难忘那2021年9月23日,恩师微信语音通话问我最近工作怎么样、生活如何,也不曾想那是我与恩师的最后一次微信语音通话。难忘那2021年10月7日,恩师微信说想再听听那首《别君叹》,让我帮忙给找一下分享给他,我问候恩师近况如何,恩师回复说:“我很好,勿念!谢谢!”难忘那......现在想来,还有太多太多与恩师在一起的日子,犹是历历在目,“鸿北去,日西匿;追往事,去无迹。”恩师春去秋来、茹苦含辛,对我悉心栽培、精心指导;恩师寒来暑往、初心不改,予我孜孜教诲、深切关怀;此生有幸,蒙恩师导吾以狭路,示吾于通途;此生至幸,身蒙恩师寸草春晖之情,润物无声之教化。

“幸遇名师受教诲,启智去昧感恩情。”研究生求学生涯,还幸遇恩师张生教授和贾克力教授,张老师文质彬彬、儒雅超群,贾老师慈爱和蔼、才识卓异。两位恩师授予我丰富的理论知识,教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字斟句酌的为我修改论文,细致关怀我的日常生活,使我于青葱年齿收获良多。“蹉跎岁月少年时,风雨荏苒夕霞迟。”短暂而美好的研究生求学时光还有那一幕幕往事。犹记得,研习室刻苦钻研的学习,实验室里废寝忘食的科研,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探讨场面;难忘怀,研究生苦于研究方向的迷茫,累于野外实验的艰辛,喜于论文的录用出刊的岁月;还有那,万里晴空烈日炎,千里黄河浊浪翻,烈日炎炎下乘船在黄河上取水的日子;更有那,四九严冬北风寒,三尺河冰数丈宽,寒风凛冽时站在黄河上打冰的光阴。

不负初心,奋楫笃行

2017年6月,又一个毕业季,我也迎来了硕士毕业,农大求学生涯也终将落幕,幕前是韶华过往、岁月匆匆,幕后是人间烟火、未来可期。于我而言,人生求学的征途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又是挥手告别的时刻,万语千言难诉离伤,无论走在哪里,都是走在流逝的时光中,庆幸的是,短暂的离开我还能回来。

2018年11月,我入职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秘书工作。此后至今的岁月里,有着更多值得回忆的故事,也有着更多满怀憧憬的未来。回想起来,能在求学七载的水建院工作,是我一生之荣幸;能与老师和同学们结下深厚情谊,是我一生之幸运;能有机会从事教育事业,为学院教育事业做出一点贡献,是我一生之光荣。“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饮水思源,回望初心、坚定信心,才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学院工作,我有了更多机会能听老师们讲初心、讲过往、讲自己人生的故事,讲水建院的故事,讲农大的故事,也使我终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心得。

最后,就以小诗一首,作为农大十二载岁月的一个总结吧。

·农大一纪感怀

年少懵懂出乡关,京华不染有诗篇;

山河形胜酬壮志,草木风霜养本心;

纵横四海风行烈,落拓天涯一笑疏;

千帆回望来时路,尤似初心照玉壶。

2022年9月10日,母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70年是一幅绚烂的画卷,江河铺长卷,龟蛇舞椽笔;70年是一部豪华的史诗,成就立德树人伟业,谱写教书育人华章;70年几度风霜染芳华,70年多少英才遍天下;70年,一辈辈农大人倾尽碧血丹心,塑造灵魂,超越生命;70年,一代代农大人不负此生光阴,留予青史,烛照千秋。幸运的是,这70载栉风沐雨,我与农大走过十二载春夏秋冬;荣幸的是,这70载砥砺奋进,农大伴我度过十二载日日夜夜。值此母校建校70周年华诞,仅以拳拳赤子之心,我衷心祝福老师们芳园播爱心,耕耘有收获;衷心祝福水建院,九域起栋梁,桃李芬芳;衷心祝愿农大,积历史之厚蕴,乘时代之新风,再谱华章!再创辉煌!

上一条:【水建记忆●忆昔抚今】我与导师陈亚新教授的故事——屈忠义

下一条:【水建记忆●忆昔抚今】感谢我们美丽的母校——关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