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建记忆●忆昔抚今】对科研工作一点领悟 - 写于母校70年华——于健
发布时间:2022-09-08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做了很多年科研,别人问我“科研是干啥的”,有时真说不清楚,只是简单地回答:“是研究问题的”。有人半开玩笑说:科研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我有时也怀疑:是否真是这样?有一次做节水技术培训,讲了很多,有个学员非常直白地问:“讲了这么多,最关心用这些技术能节约多少水?”后来想:是啊,整天研究节水、讲节水,实际上,不就是个水量吗?

虽然84年从母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科研工作,说心里话,还是门外汉。直到80年末回校读研究生,跟着导师陈亚新老师完成了一项科研项目,才对科研有了一定认识,也感到科研问题有不少复杂性,也使我第一次有了科研成果与应用对接的体验。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研究节水,最初研究灌溉制度,发展到作物需水量、非充分灌溉制度,又涉及渠道防渗等方面,每接触到一方面新节水技术,都会遇到不同问题。2001年,我从国外回来将土壤调理剂新技术引入到节水领域,涉及到问题比过去做过节水技术复杂的多,就土壤表层10厘米,就出现了土壤物理、土壤化学、水质以及材料等问题,再往深究,会联系到作物生理特性,再加上这些因素相互作用,都会影响到水分利用效率以及节水效果,我开始意识到:不是研究将问题复杂化了,而是节水涉及到问题变多了。2013年,我们开始研究黄灌区高效节水,对这一点有了更深刻认识,进入到黄灌区,节水涉及到问题就更多了,技术问题就很多,还有生态环境、管理以及体制方面问题,具体涉及到水量保障、水质处理、盐分控制、降低成本、提高农民收入等多方面研究,需要统筹考虑,缺少哪一方面,黄灌区高效节水技术发展都会受到限制。所以应该说:不是科研把问题复杂化了,而是我们所面临问题更复杂了。但是,复杂的问题需要变得简单化。有时,总想把研究东西讲得深奥一些,结果费了很多力气,人家听不懂,经过很多次为农民做培训,改变了我的这种想法,农民对新技术非常渴望,但是很多技术成果是缺少到农民可接受程度的提炼。科研总结很重要,虽然这些年一直努力着,想把一些好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农民,但总感到力不从心。在这方面,陈老师的教诲,使我终身受益。记得每次修改我的论文,陈老师都逐字逐句斟酌,尤其是每部分总结,要反复修改多次,每经过一次指导修改,对我都是一次深刻的锻炼,这么多年工作中,也深受陈老师严谨的治学作风影响,力求做到每一次总结提炼能有一点进步,也力求把研究东西简单化、通俗化,让更多人了解,能更好服务于社会。科研需要创新,我们总是想法设法去找创新,我的一点理解是创新来源于实践,实践中难题很多也很复杂,可能要打破常规一些做法,破解这些难题,这就需要创新。我非常清楚记得陈老师对我讲的一句话,创新不只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东西,更是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着做科研,深深得益于母校给与的教育与培养。

很快就要迎来内蒙农大70周年的校庆了,在这个充满欢喜的⽇⼦,借此表达对母校感谢与对过去怀念,虽然离开校门多年,当年校园生活依然历历在目,每次进入到农大校园,倍感亲切,在农大校园里,我们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前行⼒量,如果说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也是母校培养的结果,正是多少代人艰辛付出,铸就了农大今日成就,虽然我们变老了,但对农大热爱却变浓了,祝母校70岁生日快乐,祝愿母校再创明日辉煌。

上一条:【水建记忆●忆昔抚今】忆往昔峥嵘岁月 祝母校万古长青——高占义

下一条:【水建记忆●忆昔抚今】我与导师陈亚新教授的故事——屈忠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