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参加内农大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23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1、 受邀参加农大70周年校庆活动

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载桃李芬芳。今年是我的母校-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庆典定于9月10日举行,又恰逢教师节和中秋节,对于农大师生来说可谓是“欢天喜地,三节同庆”。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我是万千农大学子中的平凡一员,能够接到学校的邀请函,参加这次隆重的校庆大会和内蒙古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等活动,感到非常激动和骄傲!

我本科、硕士、博士都就读于农大水建院,求学9年,算是农大的一名老学生了。得遇良师益友,承蒙谆谆教诲。水建院邀请我在校友企业家论坛上作专题报告,讲讲我的成长经历和创业历程,求学时的勤耕不辍,创业时的筚路蓝缕,一时涌上心头,不知从何谈起,让人既兴奋又紧张。

临近校庆,早早就有学校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事无巨细的为我介绍校庆活动安排,提醒我及时检测核酸,帮我办理进入校园的嘉宾卡和专用停车证,录入我的健康码、行程码信息。他们的认真细致、热情周到、让我们这些多年在外漂泊的学子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和节日的团圆。感谢他们为校庆默默辛苦的付出,给农大的工作人员点赞!

2、 9月9日下午参加水建院校友企业家论坛

上午由于单位有点紧急的事情要处理,错过了内蒙古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的活动。 没有聆听到几位院士和乡村振兴局领导的演讲,感到非常遗憾!

下午早早的来到学校,工作人员认真核验了我的信息后,顺利进入了校园。这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第一次进入校园,本想感叹韶华易逝、前尘似海,但看到校园里张灯结彩,彩旗飘扬,各种校庆的标语和造型应接不暇,一下子就把我拉入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不由得激动起来!

水建院校友企业家论坛在八号教研楼3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是“以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助力协同创新育人”为主题,邀请多年来与水建院在产学研等多个领域密切合作的校友企业家回母校交流的论坛会。参加论坛的有:水建院的院系主要领导、老师和学生以及来着全区各行业的20多家知名校友企业的代表。容纳几百人的报告厅里坐无缺席,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加本次论坛,认真聆听领导和企业家们精彩的演讲。会场上见到很多熟悉的老师和同窗,热情的握手,简短的问候,倍感温暖,有种回家过节、家人团聚的感觉。

水建院王永江书记致大会开幕辞;屈忠义(原院长、现内科大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热烈欢迎企业家们回到母校交流座谈,感谢多年来对学院的支持,预祝本次校企论坛会圆满完成。随后,内蒙古东源集团、大禹节水集团、广州南方测绘、华维农庄智谷、呼市丰泽水利、伊特利工程技术集团等6家等校友企业代表做了精彩的企业主题报告。

我被安排到第5个发言。前面几位企业家都是来自大集团的公司老总,他们对自己集团目前的主要业务和未来发展前景作了精彩的演讲。感觉非常高大上!无论是这几家集团公司的规模和实力,还是这几位校友企业家的演讲水平,都令我高山仰止、望尘莫及!怎么办啊!压力陡增、越来越紧张啦!

只能不断地安慰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有什么好紧张的?”。“清华北大内农大”,中国第三大名校出来的人,自信最重要!…… 终于轮到我上台了,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抖擞精神,面带微笑,大步走上讲台,自信地面向台下的几百位观众深鞠一躬,开始了我的演讲。

尊敬的学校领导和各位企业家们、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呼和浩特市丰泽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任春涛。

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忙碌,无论你在这世间担当了多少个角色,今天最令我们骄傲自豪的一个身份就是“我是农大学子”!

无论你是在天涯海角、线上云端、还是来到了庆典现场,我想大家此时此刻都跟我一样,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步调一致的做着同一件事情,那就是 “回家”!

回到我们的母校,师生团聚,共同庆祝母校70周年华诞。在此我作为万千农大学子的一员,衷心的祝愿我的母校永葆青春、再续辉煌!

今年又恰逢教师节和中秋节双节同庆,祝福我敬爱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衷心感谢学校领导,在今天这个重大庆典的历史时刻,给了我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让我们重温农大的优良传统,领略优秀校友的风采,更是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好机会!

接下来,我就以“丰家国仓廪,泽天下苍生”为题,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和丰泽水利这20年的点点滴滴。

讲自己的故事果然不会紧张!我从上台前的忐忑不安到刚登台的略显紧张,随着故事的展开,我紧张的状态也逐渐松弛下来,到最后讲到重点时竟然能忘我的侃侃而谈啦!本来规定每位嘉宾演讲时间是20分钟,可我不知不觉已经讲了40多分钟啦!观众们还依然听得津津有味,主持人也竟然也没有打断我!

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我的演讲,历时52分钟哟!要不是同来听报告的同伴说,我都不相信自己竟然也这么能讲!

3、 9月10日上午参加农大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上午10点在农大西区文体馆3楼召开了农大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本次校庆是以“文化校庆,学术校庆”为主题,邀请多位自治区领导、学校领导、著名教授和知名校友纷纷上台发表精彩的演讲。

昨天晚上水建院组织的校庆晚宴气氛热烈,见到了许多久违的老师、师兄师姐和同学们。大家欢聚一堂,开怀畅饮,推杯换盏中,小小酒量的我醉了整整一夜。

等到第二天上午我赶到文体馆时已经是10:40啦!大会已经开幕。为了不打搅大家听演讲,我无奈就在文体馆一楼溜达,参观建校70周年杰出校友企业展览。

好多耳熟能详的知名大企业,原来都是由农大杰出校友创建和管理的。像伊利的潘刚、蒙牛的温永平、蒙草的王召明、北京绿京华的李夺、亿泰的张晶泉和席向军、北京稻香村的郭亚萍和孙鹏、圣牧高科的张家旺,群星璀璨,熠熠生辉!他们都是我们农大的骄傲!驻足每块展板前,我认真研读杰出校友的创业历程,深受鼓舞!

走着看着来到展厅东侧的展区,第一个展位的展板上一张熟悉的照片映入眼帘,这不是我吗?我和我们丰泽水利竟然也在展览之中。我的天哪!这是学校校庆组委会哪位可爱的老师这么有眼光把我选中啦!有种被红绣球砸中的激动瞬间爆发,高兴的真想蹦起来! 我使劲平静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认认真真的读了简介,感觉自己和丰泽水利在众多杰出校友和大企业之间,确实显得太过稚嫩和微小啦!但是,衷心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们对我和丰泽水利的认可和栽培,在这70年校庆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为我和丰泽水利搭建起如此广阔的平台,给我们展示自己的机会,真是太珍贵太感动啦!小草才露尖尖角,幸得母校的雨露和阳光!

4、 9月10日下午参加水建院捐赠颁奖仪式

下午到水建院502参加捐赠颁奖仪式。走进会议室,记忆一下子被拉回到20年,这里是我上研读博期间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时光荏苒,恍如隔日。记不得在这里做个多少次课题汇报,听过多少次学术报告。我的博士论文答辩也是在这进行的,几位评审专家都是当时水利行业的泰斗级人物,紧张的我直冒汗。好在最后结果还不错,专家们一致通过,对我的博士论文给予了较高评价。所以,这里也是我的福地。

捐赠仪式很简短,学校和学院领导为支持水建院建设和为本次校庆做出贡献的校友企业颁奖。上台领奖的时候,我颇为赧颜。丰泽水利规模太小,能为学院做的事太少,而学院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真有点惭愧!加油吧!有学院如此的鼎力支持,丰泽水利一定会做大做强的!

5、 结语~骄傲和感恩

母校70年校庆活动精彩纷呈,我非常有幸能徜徉其中。随着各个校庆场景的次第展开,紧张、激动、喜悦、感动、自豪、骄傲、幸福、感恩等等多种情绪,纷至沓来,涌上心头。

其中最令我骄傲的,莫过于能跟这么多优秀的校友同在母校学习,母校以其博大的胸襟、宽广的胸怀,见证我们成长。虽然时间维度不尽相同,但是空间维度却完成一致。主楼阶梯教室的灯火通明、图书馆自习室的一位难求、清晨小树林的大声朗读,还有大灶小炒的阵阵飘香,在母校我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中让我们传承了内农大团结求实的优良校风,践行着博学创新的智慧之光。

最让我感恩的,莫过于我的母校和我敬爱的老师们。多年来,母校始终以昂扬的姿态矗立于世,以关切的目光注视着我的成长和发展。老师们以其优良的学风,严谨踏实的求学态度,授我以立世之道,传我以修身之理。待我羽翼渐丰,许我天高海阔,春蚕丝尽,蜡炬泪干。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母校是我梦想启航的港湾,是我励精图治的灯塔,给了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勇气!知识改变命运,农大成就我一生,母校恩泽永记心间!

再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70年校庆的纪念品,每一件都非常精美,饱含着母校的文化情怀!

祝贺我的母校七十华诞庆典圆满成功!

祝愿我的老师们健康如意!

祝福农大学子们再创辉煌!

110D5

17F41

27FC2

10666

1E20F

15305

115A3

下一条:学院召开77班校友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