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实践(党的教育版)刊登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02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的实践(党的教育版)2019年12期(总第697期)刊登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成果:

SJDDJYB 党建聚焦

编者按:

作为全区第一个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高校党委,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党建工作再次成为焦点。2018年底,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成为全区唯一入选的高校院系。2019年初,该学院驻河套灌区硕博士研究生流动党支部入选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也是全区唯一入选的高校党支部。本期《党建聚焦》,为您介绍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的经验做法,探索高校党建工作的对策与思路。

筑牢战斗堡垒 树起工作标杆

文︳本刊记者 许美芳

从全区首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到首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从建立校地党建联盟“科技小院”到建设高校“智慧党建”平台,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党委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建机制、促融合、搭平台,不断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在党建引领促发展上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建机制,强化党委政治核心

在学院会议室,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重点围绕“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智慧党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与本科人才培养”等开展专题研讨,大家谈思路、对策。其实,召开学院党委会讨论研究教学、科研等重大事项,已成为学院领导决策机制的前置环节。

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推动院(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工作,学院党委明确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职能范围,规定有关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学科建设等重大事项,先召开党委会研究通过,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确保了学院党委在重大事项上把好关。

为建立健全党委有效参与重大事项的长效机制,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落实党政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出台《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制度,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管党治党办学治院水平,确保决策部署能真正满足师生需要,学院党委探索建立了五个一联系机制,即每一名党委委员、院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分别对应联系1个党支部、1个教研室、2-3名党外教师代表、1个本科班团支部、1个新生宿舍,通过一对一的长效联系机制,架起党组织与师生的桥梁。主题教育一开始,党委书记陆海平就带头为联系的环境资源系党支部讲党课,与支部班子成员交流研讨,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的情况。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抓好责任是关键。学院党委紧紧抓住落实责任这个关键,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突出明责知责,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党政领导工作规定》等,亮化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考责问责,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等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制定《教师党支部工作规范》,将党支部书记工作纳入考核,推进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一级盯一级,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层层抓落实。

促融合,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现在学院入党的学生更多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更强了,党员带头的科研成果在全区高校名列前茅……”说起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累累硕果,院长屈忠义如数家珍。

学院党委下设 12 个党支部,师生党员共 224 人,覆盖 10 个本科专业、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点。如何让专业、层级不同的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的破题良方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强化支部规范化管理、增强支部服务功能,在加强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院际、校地、校企党建合作模式,发挥党建对教学、科研、育人等引领作用。

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支部强不强,关键是领头羊。在工作中,学院坚持将政治强、业务精、师德好的党员教师选任到党支部书记岗位,由党支部书记兼任系主任。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学院党委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党支部书记,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资源环境系党支部书记、环境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王丽萍老师,就是一“双带头人”。她一手抓党建,带领班子完善了党支部工作职责,使支部建设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手抓教学,下大力气推进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的建设,申报科研课题、组建校外专家库、建设学生专业实习基地的。目前,学院共有 4 位这样的“双带头人”。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强化支部规范化管理。建强党支部,完善管理是基础。学院党委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从严做好党员教育管理。优化组织设置,既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专业上,又创新设置形式,在科研基地、实习基地建立流动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建设年工作规范》,对支部班子建设、党员学习培训等作出明确规定。严肃组织生活,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鼓励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方式方法。资源环境系党支部结合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创新支部“理论学习读出来,实践体会走出去”学习方式。研究生党支部探索出的“四融合”工作法,将党支部组织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日常工作与学术研讨交流等相融合,有力促进了党建引领科技成果转化。

增强支部服务功能。党支部是否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党员的党性意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是关键。学院党委立足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党建合作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驻河套灌区硕、博士研究生流动党支部的经验做法就是其中的例子。2017年,学院党委成立了驻河套灌区硕博士研究生流动党支部 ,有效规范了校外研究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让长年在外实践的党员有了“家”。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产、学、研等方面的引擎作用,该党支部与当地村级党组织、行业管理部门结对共建,共同组织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科学试验、科技示范推广。今年,该党支部还成立了校地党建联盟“科技小院”,面对面向当地农民、科技员指导生产、培育技术,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行业专家进校园、企业专家进学院、优秀校友进课堂、学生实习进工厂、青年教师进企业、学生党建进基地”……一系列“党建+”深度融合的机制与做法,有力促进了教学、科研、育人等中心工作。

搭平台,强化党员示范引领

期末将至,学院帮学辅导团在勤学楼开展“学生帮扶小讲堂”课程辅导,为 2019 级师弟师妹们辅导高等数学以及画法几何,提高他们的考试过关率。

帮学辅导团是大学生党员服务站近年开展的活动之一。该服务站是学院党委下设的,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服务站不仅对每一个党员建档立卡,安排党员每周值班,为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协助培训考核等日常工作,还定期组织党员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在日常。

依托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学院党委培养了李鑫磊、张乾惠等一批学生党员。他们始终学在前干在前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他们或主动申请担任学生工作助理,帮助老师分担日常工作;或带头照顾生病住院的同学,为同学募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依托大学生发展指导室,党员教师为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党员教师指导技能竞赛、创新创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来,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在科研创新的最前沿,学院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廷玺等一批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培养出的16000余名本科毕业生、120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大多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此外,还承担了横向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140 余项,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校地党建联盟“科技小院”启动仪式

资源环境系党支部党日活动 

党务工作者如是说

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创新实践、破解难题。我们一起来看看水利与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的党务工作者们有哪些经验之谈。

学院党委书记陆海平:必须抓好党建责任落实

抓高校党建,必须要层层落实党建责任:要坚决贯彻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晰党委书记和校长的职责边界,规范重大决策的决策过程,明确先经过校长办公会再通过党委会的重要事项,以及先由党委会决定再交由校长办公会落实的重要事项,切实履行好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要着力提升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决策内容和程序,明确院(系)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和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破解高校党建“上热中温下冷”症结,确保院(系)党组织有为、有位、有责、有权,坚决防止院(系)党组织边缘化;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抓好书记“第一责任人”,积极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真正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指标全过程纳入“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学院院长、驻河套灌区硕博士研究生流动党支部书记屈忠义:要积极推动校地党建合作

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校地党建合作模式,实现地方资源与高校科技、人才等资源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狠抓组织建设,为每一位硕、博士研究生党员建档立卡,根据其成长经历、学术研究方向、导师学术成就等科学安排工作任务,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要寓党建于科技支农服务实践中,与当地党支部和农民共建帮扶,共同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要提高党员服务意识,鼓励师生党员因地制宜,为民排忧解难,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支农工作,等等。总之,就是要做好“联”字文章,即组织联建,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活动联办,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经验联学,提升党建工作创造力;服务联抓,聚合党建工作凝聚力。

资源环境系党支部书记王丽萍: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作为支部书记,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党员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加强内涵建设与平台搭建;要探索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具体措施和学习机制,比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支部活动策划会、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表、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组织一次亮点工作评比活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要实施全体党员岗位职责制,实行职责分区制,年底进行党员民主评议;要紧紧围绕师生“一个中心”和教学科研“两个基本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做”结合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学习活动化、活动服务化、服务成效化、成效线条化”;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如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围绕教学科研和服务师生展开党建活动、支部学习活动要与系、教研室会议结合。

让党委管起来、党支部带起来、党员动起来

文 | 本刊评论员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要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充分好发挥党委、党支部、党员作用,切实让党委管起来、支部带起来、党员动起来。

要发挥好党委作用,让党委管起来。要坚持从健全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和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在重大事项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校院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发挥好党支部作用,让党支部带起来。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具体而言,就要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既要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专业上,又要适应高校发展新形势,把党支部建在企业、实验室上,做到哪里有师生,哪里就有党组织,教学科研和学习活动开展到哪,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要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把身边的党员、师生组织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到大家的心坎上。

要发挥好党员作用,让党员动起来。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有朝气、有活力,党的组织就充满凝聚力、战斗力。要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要立足岗位,在学习、作、科研中敢带头、带好头。另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以身示范,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积极功能,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师生党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许美芳)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产、学、研三结合”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院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