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草原量水人刘廷玺
发布时间:2020-05-07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刘廷玺先进事迹:

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著名水文水资源科学家刘廷玺教授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和称号,但最让他骄傲的,还是“草原量水人”的称谓,这不仅体现了他的学术造诣,更体现了他对科研的坚持和奉献。

刘廷玺教授曾为了家乡的生态改善和发展两度赴日学习,在使命的召唤下,他守护初心回到祖国,用其所学诠释了报效祖国的情怀。面对艰苦环境,对草原的热爱让他甘之如饴;他一直致力于水文生态发展,这些年先后在内蒙古西、中、东部地区选择典型重点研究区,从事生态水文与水循环过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缺资料地区水资源评价与规划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普及与推广等工作。关注生态,就是关注国家命运,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祖国的需要成就了他毕生志愿;这就是“草原量水人”刘廷玺。

刘廷玺教授现担任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草原英才团队首席,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在他的主持下,科研团队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教育部、水利部科技专项、自治区攻关等科研项目近30项。他秉承匠心精神从事科学研究,提出多个创新理论和方法,取得重大科技突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自治区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和自治区杰出人才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自治区“草原英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获得者。他注重积极推广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已被70余家单位广泛应用,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与水生态文明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水利工程设计与施工、水资源科学管理、水资源综合规划等方面的重要技术指导与决策依据。

刘廷玺教授长期从事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党执政兴国的坚定支持者,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很好的承担起了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他以科研实践指导教学,在教学中注重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经常带领学生到科尔沁沙地、锡林郭勒草原、工业企业等现场,实地教学和参与科学研究,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毕业就业后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他还在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论文210余篇,其中SCI、EI检索60篇;指导完成硕、博士论文70余本,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

刘廷玺教授是一位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工作在草原的生态科研和教育工作者。为我国北疆寒旱区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水利工程领域产、学、研成果卓著的学术带头人。他拥有蒙古马的精神,坚韧不拔、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被誉为守护北疆生态“命门”的草原量水人。

上一条: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屈忠义

下一条:学院行政党支部召开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