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改革开放史
发布时间:2021-06-09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为了深刻学习领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民的探索实践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奋进的不懈动力,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杨逸隆老师于6月3日在勤学楼114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系统讲述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

会议开始前,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专题纪录片《统编教材》,进一步感受了铸魂润心、以文化人的精神内涵。接下来支部书记了杨逸隆老师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如何学习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和历史意义三个方面为支部党员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杨老师讲解到,中国共产党选择改革开放的背景主要有三点,包括当时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僵化封闭、弊端百出,现代资本主义在西方主要国家呈现新面貌和不变本性,以及中国对经济落后国家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经验教训。针对如何学习改革开放史,杨老师提出要联系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整体把握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杨老师还提到,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实际上是对国内外实践和现实的反思,是从纵向、横向对历史和时代的反思;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会后,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支部书记的讲解中,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回望了那些引领时代的先锋模范和无名英雄,他们有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他们有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开放气质;他们有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实干品质。无论是基层探索还是顶层设计,没有先例、蓝图可循,我们的先辈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存在机制、思想束缚,我们的先辈只能“杀出一条血路”。一次次尝试、一条条经验背后,蕴藏着中国前行的原动力。负笈留学的学生、参与维和的军人、鏖战商海的中国面孔,获得了广阔的人生舞台,也为中国的发展赢得了源源不断的机遇和持续涌动的动能。与此同时,改革开放更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这条定律,有人民作坚强后盾,改革必将气势如虹。

如今改革开放仍在进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我们也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砥砺实干品质,让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新征程!


支部党员观看专题纪录片《统编教材》

支部书记杨逸隆老师讲党课

 

支部党员听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书记杨逸隆老师讲党课

上一条: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下一条:研究生水利水电工程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及《统编教材》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