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研究生水利水电工程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五四精神培养
发布时间:2021-06-16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研究生水利水电工程党支部书记芒来在2021年6月10日在勤学楼208为支部党员讲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五四精神培养》的党课。

会议伊始,芒来老师播放了当时学生运动的纪录片,让大家更清楚的知道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视频结束后,芒来老师以讲解和提问的形式说到五四运动的起因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加上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讲完五四运动的整个历程后,芒来老师请几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感受,同学们也都义愤填膺的说到,我们应当学习五四运动中的爱国先辈,将自身远大抱负与国家前途相联系,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我们通过学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贵在践行爱国之举。新时代, 深入学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要以 “民主、科学、进步”为基础, 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接着,芒来老师说到在新时代培养青年学生五四精神的路径是多样的,例如重温红色经典,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意识;组织学生干部选举,提高青年学生的民主意识;开展研究型教学,培养青年学生的科学探究意识。

课程最后,芒来书记跟大家强调到,我们要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崇德,以史力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最后,芒来老师引用李克强总理对青年学生的寄语:“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所谓“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我们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结束了本次授课。

芒来老师主讲党课

会议全景

 

上一条:研究生结构市政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条:本科生第六党支部召开发展对象转预备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