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正文
 

测绘信息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 通讯作者: 摄影:
 

测量实验室始建于1958年,农林两校合并后,学科及实验室进行了整合与调整,隶属于水利于土木建筑科学院农业水利工程学科部。2006年1月测量实验室更名为测绘信息实验中心,200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0人(含2名专职实验师),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中级4人、初级1人,具有博士学历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以上学历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40?,近年来,陆续委培3名青年教师分别在中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

一、仪器设备

测绘信息实验中心下设三个实验室(测绘工程实验室、GIS实验室、数字测绘实验室),拥有教学设备,其中,静态GPS接收机一套、电子全站仪50台、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5台、电子经纬仪50台、精密水准仪6台、电子水准仪2台、DS3水准仪90台、自动安平水准仪16台,DJ6光学经纬仪56台、DJ2光学经纬仪4台,台式计算机47台、笔记本电脑10台,激光测距仪4台,南方CASS数字化测图软件2套、MAPGIS软件1套,VirtuoZo AAT 空三加密软件1套等,仪器设备总价值为310万元人民币。

二、实验教学

测绘信息实验中心实验用房面积340m2,有2个固定的教学实验基地(土左旗红领巾水库、凉城县蛮汉山林场)。中心面向水利类、土建类、环境与安全类、农业工程类、环境生态类、森林资源类、林业工程类、草业科学、交通运输类、地理科学类、测绘类、公共管理类、植物生产类等6个学院13个二级学科,20个本科专业的测量学实验教学和2-3周的野外教学实习任务,每年参加《测量学》课程实验教学的人数达1500人。中心每年承担包括测绘工程专业《数字化测图》、《控制测量学》、《摄影测量学》等16门课程的80余个项目的实验教学任务。

三、科研教学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中心成员主持或参加了多项科研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校级以上在研项目12项;教材建设方面,中心成员出版教材和实习实验指导书8部,其中,王耀强教授主编的《测量学》教材被评为“2005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2006年,《测量学》课程被评为校级和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四、生产与社会实践

 实验中心十分注重生产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心规定,凡青年教师累计必须有一年以上的生产实践经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心年轻教师就参加了学院承担的通辽阿尔昆都仑1:1万地形图航测外业工作,呼和浩特蓄能电站选厂地形图测绘,阿盟古拉本矿区控制测量,巴盟总干渠控制测量等工作。特别是由我院教师勘察设计并组织施工的自治区八五重点建设工程万家沟水库混凝双曲拱坝的勘察施工放样工作全部由我中心教师承担。通过生产实践,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技能,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中心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特别开办测绘工程专业以来,通过和社会广泛的联系,保证每届学生在毕业前总能参加一次承担生产任务的实训机会。对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自觉执行国家测绘规范规程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先进的测绘仪器

 

内蒙古自治区大中专测量技能大赛开幕式

上一条:市政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土木工程综合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传真):0471—4309313 Email:ndsjyzhl@126.com